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代会 > 正文

第二届教代会第八次会议工会报告

2013-04-03  工会    访问量:

刘 建 明

2013331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工会委员会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12年,学院工会根据省直工会和省农业厅系统工会的有关精神,围绕学院党委、行政年初提出的十大工作目标,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指导思想,紧紧抓住“宣传、组织、服务”三个层面,积极推进春联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工作,努力提高教职员工的综合素质,最大限度实现和维护教职员工的根本利益,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活动,基本完成了工作计划,达到了年初预期目标,2012年,学院工会财务荣获“2012年度省直工会财务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学院工会经审委主任宋鸿鹰荣获“2012年度省直工会经审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工会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开拓中前进。开创了学院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一、立足院情,夯实基础,积极加强宣传引导

为充分发挥工会作为“助推器”、“连心桥”、“加油站”的作用,学院工会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努力强化自身建设,积极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实现学院年度十大目标任务而努力,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是努力调动职工民主参政议政积极性,充分发挥教代会作用,推行院务公开,为促进学院建设与发展作出贡献。召开学院第二届教代会第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学院2012年工作报告》、《学院2011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及2012年财务预算(草案)报告》、《学院工会2011年工作报告》;召开学院第二届教代会主席团扩大会议,听取和审议《学院2012年商品房开发工作报告》;发出第二届教代会代表、工会分会主任、工会小组长推选的通知,推选出新的教代会代表、工会分会主任、小组长等。

二是组织评选、表彰学院2012年度“芙蓉百岗明星”、“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等活动。由学院工会牵头,组织学院“芙蓉百岗明星”评选活动,共表彰女职工31人;组织2012年度“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等评选活动,共表彰优秀教师44人、优秀教育工作者33人、优秀辅导员21人、文明处室7、文明家庭24

三是党建带团建,联系园林10338班。为落实党建带团建,落实学院关于党支部对接团支部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的要求,学院工会主动与植科系园林10338班团支部于2012410日正式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利用休息时间,与同学就就业、创业、创新和人生规划等同学们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交流指导,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一年来,工会先后五次利用休息时间义务指导该班学生,并于20126月组织园林10338班一起前往韶山、花明楼,参观了毛主席故居,刘少奇故里,瞻观了主席们光辉的一生,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把结对帮扶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

二、关注民情,服务职工,切实推进民生工程

“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工会服务在行动,学院工会在上级工会的指导下,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着力强化调查研究,掌握院情,关注民情,注重工会基础工作开展,服务教职员工,切实推进民生工程,为和谐校园建设作出一定贡献。

一是积极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保护女职工身心健康。组织2012年“三.八”节女职工庆祝大会,组织院女职工以分会为单位开展“春游.休闲活动”,组织部分女职工去海南旅游,组织院女职工进行健康检查及妇科专项检查,为全院女职工购买“女职工特殊疾病保险”。

二是竭诚为职工排忧解难,抓好帮贫扶困送温暖工作。20124月,学院工会、离退休办,在学院党委书记王书记的带领下,慰问了我院全国劳模李昭荣和省级劳模付淑春,并分别给他们送去了18000元和9400元慰问金;慰问因突发事件而临时致困的职工曹德云、汤源、李建、温帅、何代进、左晖、吴倩及马坡岭小学学生共866人,共送去慰问金11100元;慰问因突发事件而去世的我院职工彭艳女儿支出13780万元;向省农业厅、省直工会上报我院“困难职工档案表”92人,上报劳模李昭荣、傅淑春“困难劳模档案表”,发出《关于做好2012年度特困职工补助工作的通知》,通过学院拨款、争取省直工会、省农业厅系统工会补助等方式,筹资118000元,对这些困难职工进行慰问补助。

三是开展“爱心改变命运·金秋助学”活动。20129月,开展了2012年省直单位“爱心改变命运·金秋助学”活动。学院工会共筹集9000元爱心助学款,帮助杨敬亭、黄大喜、单再成三位职工的孩子迈入大学校门。

四是开展职工健康普查,关心职工身心健康。2012512日、19日,组织全院未满41周岁职工332人在湖南省人民医院体检中心进行职工健康检查。

五是开展“全国助残日,我为残疾人事业献一份爱心”活动。2012520日是全国助残日。我院工会联合院团委、院关工委于2012520-29日,开展了“捐出10元钱,我为残疾人事业献一份爱心”活动。共收到捐款13700元。募集到的经费于2012527日邀请北京“心灵之声”残疾人艺术团来我院举办了一场“青春.励志.感恩、文明”主题晚会,并向我院残疾学生信息系11328班阳鹏赠送价值1600元吉他一把,向我院残疾学生(7人)每人购买一份意外伤害保险,向我院残疾子弟(8人)每人发放慰问金200元,募集到的节余资金3600元发放给了我院家庭较困难的6位残疾学生。

六是大力开展有利于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和文明校园。组织12人参加农业厅系统团拜会,我院参演节目“农业科技进乡村”获一等奖;组织罗倩同志参加省农业厅主办的庆祝“三.八”节演讲比赛,获一等奖;组织排练“广场舞”代表省农业厅参加省直机关比赛,获三等奖;组队参加湖南省农业厅系统2012年“文明杯”羽毛球比赛并担任比赛的裁判工作,郑远获男子青年组第一名、张雷花获女子青年组第一名、陈曙全获男子中年组第二名的好成绩;组织我院青年教师代表农业厅参加湖南省第二届“公仆杯”羽毛球比赛,获团体总分第七名;组队参加省直单位首届“隆平杯”气排球赛,获“体育道德风尚奖”;组队参加省农业厅《湖南农业之歌》合唱比赛,获三等奖;组队参加湖南省第四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举办全院职工第九套广播体操比赛;举办学院职工足球队与学院新疆班足球队足球比赛;举办学院马坡岭校区职工篮球赛;举办学院第八届职工运动会;举办“2012年校园师生象棋大赛”举办“学院篮球队与湖南省畜牧兽医研究所篮球友谊赛”;联合院团委、学生处召开“2012年青年政治辅导员庆国庆.迎中秋.话未来座谈会、凤凰古城手牵手、心联心青年联谊活动”等。

三、认真做好工会扶贫帮困关爱农民工工作并承办省直工会农民工就业创业经验交流会

在省直工会的直接指导下,学院工会在扶贫帮困关爱农民工工作方面取得了较大的突破,成功举办了五期培训班,共计培训各类人员达206人。2012925湖南省直单位农民工就业创业培训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我院培训楼二楼会议室隆重举行,省总工会法律保障部蒋正平主任、省直工会帮扶中心欧阳红强主任、李继文副主任、农业厅工会何德佳主席、陆丽湘副主席及我院等7家培训机构参会,会上学院工会介绍了我院农民工培训工作情况,获得省总工会、省直工会、省农业厅系统工会领导的好评。

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切实提高工作和服务水平

一是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会服务能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学院工会注重自身建设的不断强化,2012年先后派遣刘建明参加省直工会举办的“台湾工会交流考察团”培训;派遣刘建明、谢勇、何勤、黄彬等参加省直工会“第十七期工会干部培训班”;派遣工会会计刘芳、郭小妹参加省直工会举办的“工会会计业务”培训等;

二是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院工会经费主要靠会员会费和拨缴经费,来源单一,并且拨款不足。在资金不充裕的情况下,仍能顺利的完成工作和任务,主要得益于上级工会、学院党委及行政的关怀,以及学院各个部门及全体职工的大力支持。其次,与加强对资金的管理分不开,财务实行独立核算,财务处专职人员兼任会计和出纳,工会主席一支笔,主管院长和经审委员会监督,基本做到了量入为出,有完整的会计凭证和账目,日清月结,及时对账,账务清楚,手续完备,报表送达及时。

各位代表,同志们,学院的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光辉灿烂的美好前景已经展现在我们面前,光荣的使命召唤着我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学院党委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更加开阔的眼光,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扎实的工作,团结全院教职员工,为创建一流高职学院而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编辑:Admin)